English

网上团圆话亲情

2000-09-20 来源:光明日报 李志龙 我有话说

9月12日,江西省兴国县城西街凌克林一家早早吃过月饼,便围在新买回的电脑前,全家人要在网上和远在台湾的亲人以特殊的方式来共庆中秋佳节,共享天伦之乐。

凌克林端坐在电脑前,抑制不住激动,用颤抖的手轻击鼠标把电脑打开,拨完号后对着话筒呼叫:“父亲,父亲,我是克林,听到请回答,OVER!”话一讲完,全家人都屏住呼吸,静静地听着音箱里传出遥远、熟悉的声音。“我是你父亲,我是你父亲,全家人身体好吗?”凌克林的大女儿没等爷爷说完“OVER”就焦急地抢着说:“很好!爷爷,你们过得怎么样?”凌克林忙告诉在场的每一个人:“用电脑打电话只能一个说,一个听,轮流进行,说完‘OVER’,对方听到后才能开始回答。”于是全家人便跟海峡那边的亲人聊了起来,从工作到生活无所不谈。浓浓的思乡之情、骨肉亲情溢于言表,真是两岸亲情隔不断,天涯海角一线牵。聊了一个多小时仍然谈兴很浓,凌克林的妻子迟疑了:还是下次再聊吧,这是国际长途,话费太贵了。凌克林连忙解释说,这是网络电话,电信局按市内电话收费,大家尽可慢慢聊。一句话打消了大家的疑虑。

凌克林原是兴国县建筑公司的工人,下岗后,党和政府为照顾台属给予了资金扶助,并帮助他办起水电工程装饰材料经销部,生意做得红红火火,还当上了县政协委员。凌克林经常思念远在台湾的亲人,台湾的亲人也同样思念着内地的同胞。但信件往来太慢、且听不到对方的声音,长途话费又贵得令人咋舌,于是凌克林趁家乡开通因特网之际,买回电脑并上了网,要和亲人在网上团圆共庆中秋。平时则利用因特网查询商业信息,为做生意提供帮助。

凉风习习,皎月当空。中秋团圆在凌克林的父亲即兴改写的唐诗“举头邀明月,低头思故乡,抬手击鼠标,团圆在网上”的朗诵中结束。父子约定以后每周通过因特网联系一次,让团圆永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